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回歸大自然的釋懷




編按:如庫師兄的太太善如較早前往生了,師父、指導師和不少同學都出席了善如師兄的告別式。善如師兄的往生雖然令人惋惜,但她為家人留下了愛,也為我們示 現了什麼是無常和坦然面對死亡,鼓勵我們積極面對人生。善如師兄往生前在家人的支持下決定了海葬,以大自然為最後的歸宿。《溫暖人間》較早前曾就此作報 導,得蒙《溫暖人間》和如庫師兄的同意,謹此和大家分享。


如庫師兄的太太月前往生,他決定將骨灰撒下大海,讓她回歸大自然,難得的是,這 個決定獲得一家大小的支持,讓往生者走得瀟灑,去得自在。一般人難過的心理關口,為什麼如庫那麼輕易度過?「我在六、七年前開始認識佛教,有次一位師兄往 生,選擇了海葬這種殯儀方式,我跟出海,得到很深的體會,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海葬,那種解脫的感覺十分強烈。」第一次印象難忘,第二次因緣來了,如庫皈依師 父的爸爸往生,同樣採用海葬儀式,今次更深刻的是,他有份將骨灰撒落大海,有什麼感覺?「就是清涼自在,感覺很舒服、很灑脫,感到前所未有的釋懷!那時便 開始想,這個方法值得仿效。」


龕位意義何在


這份感覺一直留在如庫師兄心中,他亦經常與太太分享自己這個想法,並相約往生後都要將骨灰撒下大海。如庫有沒有想過,這個思想違背慎終追遠的傳統?

「我 不是反對拜祭祖先的傳統,慎終追遠是中國人的優良文化,絕對值得尊重。不過總感到有點無謂,每次山長水遠去拜一堆骨頭,我哥哥、外父、外母的喪事都由我處 理,經常想:為什麼要將骨灰固定放在一個位置?究竟龕位的實質意義大,還是精神意義大?你一年去一次,有時忘記了便不去,那又代表了什麼?我一直也有疑 問,經常與太太及子女討論。」


最大的解脫


如庫按照太太的遺願,為她進行海葬,其他人有什麼反應?師兄說,他的佛教朋友都沒多大反應,令他意外的是,太太的一個非佛教徒朋友,卻有很大反應,跟他說,「這應該是最大的解脫!」這句說話,令他大受觸動。

對於籌辦太太的海葬,如庫師兄形容為開party。「我去過一個外國朋友的往生儀式,與其說是一個喪禮,不如說是一個久違了的朋友聚會,讓大家有機會聚在一 起,互相問候,並非不尊重亡者,而是大家已超越傷感,珍惜一起的每分每刻,感覺很窩心。我希望太太的往生儀式,是我們一家人跟親朋好友的海上party, 撒骨灰加上放生儀式,將功德回向先人及在生人士,意義更大。」將撒灰看成開心的聚會,人生變得積極。


如庫師兄與太太是青梅竹馬,將太太骨灰撒在大海,捨得嗎?「回歸大自然是很完美的事,雖然一定會牽掛,但知道她去了一個好自在的地方,便無須再擔心。仔仔問我是否以後不須拜山,我跟他說,掛念媽媽時,可遊船河出海紀念,很方便呢!」




節錄自《溫暖人間》第291期 圖片說明︰善如師兄的海葬法會,佛號連綿。親友把骨灰撒在蔚藍的海面上,秋陽照耀,骨灰閃耀金光,伴隨著五彩的花瓣,自由飄泛,無拘無束。大家的祝福也如海洋浩瀚,無邊無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