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無根樹



近幾年,每次我看見大樹,心裡都充滿感慨。即使如何的風吹雨打,他們仍然屹立不倒;再猛烈的陽光,他們的綠葉亦閃閃生光非常燦爛;鳥兒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它的懷抱裏唱歌,樹葉在微風中諳律地跳舞,非常美麗。大樹彷彿就是有一顆不動的心,每刻都很平靜,什麼都能接納及包容,不用擔心何時要離開,因為他們即使枯萎了,樹幹仍會留在同一個地方。我真的很羨慕,心底裡希望下一生至未來世永遠都能成為一顆大樹,不用再擔心任何的變遷。



剛到過韓國,拜訪無上寺,在寺內住了兩晚,看到崇山禪師提筆的一幅字畫,禪偈:「無根樹」。我當下的頭顱像被非常巨大的力量炮轟了一下似的,頓時沒有任何思想,整個兒好像一瞬間處身於什麼都沒有的空間,剎那間我心裡浮現出很大的疑問:什麼?什麼無根樹?怎可能有無根樹?為何?點解?

這個疑問一直跟隨我,直到去禪堂禪坐的時候,滿腦子充滿這個疑情,無法擺脫。為何?點解?

心裡不斷問,「無根樹」? 樹怎能無根? 無根便不能固定停留在一個地方,我一直渴望不移動的感覺完全被毀滅。結果禪坐及專注這個疑問讓我腦裡浮現出一個打從心底裡喜樂的答案,這是切切實實自己的感受。樹不只是來捱風抵雨的,他是我們的菩薩,他們為這世界不斷付出,為衆生散發氧氣,為我們遮陰擋雨。如果他永遠只在一個地方不動,這是他的障礙,只有無根樹能來去自如,毫無罣礙。

此時此刻我感動非常,我從香港走到韓國,一切的經歷及相遇的同修一切非偶然。禪師往生了,但他的法仍與我們同在。感恩一切在我身上發生的所有人和事。這顆感動的心讓我的慈悲吐現出來去愛你們所有的每一個。我會努力堅持地修持自己,把所有祝福迴向一切眾生和我最愛的人。

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