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5月31日覺修浴佛節



5月31日覺修舉行了一天浴佛節。可能您已經參加過秀峰禪院的佛誕日,所以或許會問:「又來一個浴佛節?怕且是另一個聯誼活動罷了。」對了一半。透過這浴佛節,師兄弟們的確增加了彼此間的聯繫及友誼。因為這次浴佛的對象,不單只是一尊佛,而是活生生的佛 -- 同修們。

怎麼?潑水節?且慢!不是浴身,而是浴手而已。最重要是當我們互相浴手時,同時求懺,懺從無始以來,有意及無意間,從身口意,傷害過對方的行為,希望對方原諒,自己亦原諒對方傷害過我的行為。亦有同修以右手浴左手的形式,向自性中眾生懺悔。 那天同修們很誠心的各自求懺,所以其中有很多感人的場面。就連廚房菩薩亦很開心的:就像釋放心所有的感受,很清新,很快樂,自己就好像佛一樣,覺得被尊重。

往年心元第一次參加同樣的儀式,覺得向大眾懺悔很有意思,可藉此冰釋師兄弟間的前嫌。但今年的體會則更多了些。因為得罪人多,稱呼人少的關係,又不懂得結善緣,傷害了別人又不自知。但幸得師父提點,這次心元看到了自己的愚昧,觀察到自己的所作,真的體會到自己做錯了,明白到現在受的果,是沒有從因起時警剔自己,那就得去承認所犯的過失,從而懺悔。懺從心懺,心甘情願的承認過失去懺,跟只知道要懺而懺,是兩碼子的事。

浴佛節過後,師父亦有這樣的開示:我們打開雙手互相洗浴,意思是我接受您,您亦接受我。師父在以往的開示亦過。我們的本體是沒有罪業需要去懺的,這個業其實是我們心的貪嗔癡,就像烏雲蓋日一樣。烏雲走了太陽便能照耀大地。但我們一定要找回這個本體,才懂得真正的懺悔。

在此,心元感恩有這個機會與您們分享。希望藉此難得的因緣,向您們懺悔:從無始以來,有意及無意間,從身口意,若做過傷害您們的行為,是我不懂得珍惜您們,請您們願諒心元。 感恩您們一直的扶持。祝您們法喜充滿,早日明心見性,普渡眾生離苦海。

文:心元法師   
圖片:如庫,法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