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為眾生


明眼法師,馬來西亞行願禪院住持

崇山禪師在六十歲前,每天都會做一千拜。他會早起幾小時,自己先做900拜,當眾人起來做早課時,便與大眾一起禮佛108拜。

有一位學生很奇怪為什麼禪師要這樣做,所以便問道:「大禪師,你已開悟見性,是位大禪師,為什麼要每天早起做一千拜?」



禪師只是輕輕的回答說:「因為我的弟子不去做,所以我為他們做。」

終禪師的一生,他恆常持誦大悲咒。當他不說話或進食時,他總是在持咒。他要說話是會暫停,說完後又會從剛才停頓處再繼續。

我體會到禪師鼓勵我們在日常修持和生活中「嘗試、嘗試、嘗試」和「只是去做」,不只是教導我們,而是他力行的身教。

他是一位言行一致的大禪師,他真誠地活出他的教法,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包括我在內,信受奉行他的教法的原因。

為什麼大禪師開悟成為禪師後仍舊修行?

為你。

為我。

為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