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修行感悟




愛別離 - 爸爸的痛


羊年剛至,元宵前夕,原是人月兩團圓的佳節時分。一位37歲的父親,疑因不堪每次欲見隨母居住的女兒時, 都遭到女兒媽媽的金錢苛索,最終在壓力『爆煲』下,登上大廈天台跳樓身亡。(節錄於2015年3月4日星島日報港聞版)


不一樣的人物,不一樣的情節,背後承載著同樣的骨肉分離、求見不得的切膚之痛。我躺在漆黑的房間內,腦海絕望地泛起源源不絕的自殺念頭......

一次激烈的爭執,一次不當的處理方式,一夕之間夫妻關係跌至深淵。不足一歲的兒子給太太帶走了,剩下了怨恨填胸,伴隨著往後像看不見曙光的爭鬥歲月。

傳統思想的枷鎖拋不掉、对兒子的思念停不了,父親見兒子天經地義的權利被剝奪了,無奈無助無力的感覺揮之不去,多少淚水陪伴無數的失眠夜。我躲在洒店的房間內,腦海裏盡是割脈或跳涯等自盡方式......突然間,我父母的面容在我眼前晃過,像是在絕望中告訴我,儘管我失去了全世界,他們還是深愛著我。一念之間,我打消自殺念頭,決定勇敢面对人生的困局。

積極尋求協助

在意識到我的精神狀態正面臨崩潰,我到九龍醫院向精神科及心理科醫生尋求協助,嘗試舒緩心中的鬱結。同一時間,我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一位法師。這位法師明確指出本人的缺點:情緒不夠穩、氣量不夠大、眼光不夠遠。並告知我一個新的方向: 依靠宗教的力量。在她的指引下,我在2012年11月首次踏進秀峰禪院之門。

修行之路

我在2012年12月首次參加了禪師的冬安居。在師父、法師們及同修眼中,當時的我充滿戾氣,面如死灰,深沉抑鬱,思想負面。師父慈悲,在參公案時段,在耐心聆聽我傾訴所有對太太的不滿及怨恨後,指示我需每天禮佛108拜,連續兩個月不間斷。

我跟分居太太的關係有輕微改善,但是還是非常不穩定。我的情緒也非常波動,幸師父不離不棄,在我需要協助時,總在百忙中給我開示指引,逐步地我的禮佛次數亦遞增至每天三百拜。
在2013年5月左右,在一次吵架後,我跟太太的關係又跌致谷底,又有一段時間不能見到兒子。在這期間,師父跟我分享了以下說話:『崇山大禪師在開悟後還堅持每天千拜,最多的時候每天禮佛超過兩千拜,因他堅持自己的業障靠自己消。你業障重,如你能每天千拜,將會很不一樣。你這一生的目標是一百萬拜!』

在聽完這席話後,我便每天加大力度禮佛。如時間許可,堅持完成每曰千拜方罷休。但最初由三百拜急增至一千拜時,確實是一件苦差。身體的不適應,大腿的疼痛,加上臨近夏季,確需要咬緊牙關才能克服。

堅持的力量

兩年過去了,當然我還沒有完成一百萬拜。我只完成了目標的1/3左右。但我可以說,這三十多萬拜,輔以諗誦梁皇寶懺每日一卷超過二百日,已明顯改變和改善我的人生:

  • 情緒越來越穩定:這方面的提昇亦直接間接改善了跟太太及皃子的關係; 
  • 徹底解決困擾多年的失眠問題:多年來,用盡無數方法亦不能根治的問題竟然在不知不覺間逐步消失; 
  • 改造性格:由負面悲觀走向正面樂觀; 
  • 改善身体及皮膚素質; 
  • 改變心態,不論順或逆境,都逐步學懂輕裝上路,平常心面對! 

共勉

路還漫長,面前的挑戰及困難還多。多生累積的業障需要更大的勇氣、毅力才能克服。往昔欠下的,不論是情債或錢債,跑不掉的總需歸還!

生命誠可貴,没放棄才有今天的感悟。

感謝師父的慈悲及幫助!感謝每位法師及師兄的鼓勵及扶持!

祝願大家羊年合家幸福!福慧雙修!

祝願師父及各法師法體安康!法輪常轉!

                                                                                                         法智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