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覺修寺禪修分享



這是我第二次到覺修寺七日禪修。第一次到覺修是兩年前參加一日禪修當時已深深喜愛這個地方白色簡約的建築寺前的森林禪堂的一片大窗,伴著藍色的天空無一不是風景

所以去年當得知覺修有冬安居可以選擇為期七日的禪修,我想也不想就報名,當時對禪修的內容全不知情,還抱著中學時期去宿營的心情呢,誰不知…


現在回想起,很感恩有這個不知,才成就我這兩次美好的禪修體驗。

第一天到達覺修禪修時,才發現七日禪修是甚麼一回事。原來期間是要禁語和不準用手提電話,對城市人如我有點不便但絕非難事。最擊倒我的反而是活動的安排,尤記得第一眼看到禪修的時間表,感覺有如晴天霹靂:每日早上四時起床,四時半坐禪,五時禮佛一百零八拜,五時半唸誦…活動緊湊不打緊,要早起床卻對極貪睡的我簡直要命!但既來之則安之,想起師的教導JUST DO IT,於是就立心 “只是去做

第一日已感受到各樣的苦:

坐禪:比往日在秀峰禪院的時間長,可能心不夠定,妄念亦比平日多,平常不會腳痺的,今次卻頻頻

禮佛:做三數十下已好有難度,不知自己是如何完成一百零八拜,只知道做完後天旋地轉,腳仔也軟

誦經:小時候每聽到唸經就仿如睡魔的叫喚聲,當我望著不明所以的經文,連咪咀的能力也欠奉

用膳:禪修的關係,用膳時也要修行,可我真的被那四隻碗到我呢!每隻碗裝的食物都不同,食用後要用茶水清洗得不留一點渣滓,還要自己喝掉,總之就是戰戰兢兢食不知味

運動:將手放頭後面,手臂向後,腰要直,腳踭小腿有力地…明海師的聲音不斷在耳邊響起,而當時我卻痛得想跟自己的手臂脫離關係…

洗澡:只得十五分鐘時間,加上是用舊式熱水爐,擔心不知何時沒熱水,我已刷下個人最快洗澡紀錄

睡眠:我的強項,本應亦是全日最幸福的時光,但因為要與其他女衆同宿,各式聲音此起彼落,加上翌日要四點起床,有種無形壓力,平日甚少失眠的我也輾轉反側

在失眠期間,一直想如何是好如果每日每刻都在受苦,還有六天要過呢!日復日感覺就像在輪迴,不其然想起一些佛法:一切唯心做!那些苦是否都是我的心所做當下我有甚麼苦呢我的苦只是想睡但睡不了,這大概就是求不得,但如果我不求的話,那我就不苦有了這個念,人就放鬆了,不知不覺睡著了!

第二天,我嘗試改變我的心去面對我每個禪修的境況,我不再想苦與不苦,只緊記只是去做,每當有念生起時就回到當下所做的事,如坐禪就回到呼吸;禮佛就跟隨大家一起跪拜;誦經時再不理會經文意思只跟隨節奏唸…如是者,這一天很快就過去,身體還是有點痛,但昨天所感受的苦已不知所踪!往後的數天漸入佳境,指導師有一天帶我們去行山,我深深感受到天空是藍色,樹是綠色的清明心境!原來真是一念地獄一念天堂,境真的可隨心念轉!

有著這一次美好的體驗,今年我又再度參加七日禪修。往常放假,我總會往外國跑,因為覺得外國的風光更明媚。可是自從來過覺修寺禪修,發覺這裡的風光不比外國差,可能因為是修行的地方,這裡還有著一種難以言喻的靈氣!原來美好的地方不用向外尋覓,近在咫尺在我所居住的香港已有!

十分感恩有覺修寺這個美好的地方讓我們修行。有時我會對這個世界好失望,覺得好污煙障氣,到處充滿負能量!工作禪時,當我清理地上的樹葉時,我在想當日覺修寺何嘗不是一片頹垣敗瓦,附近的森林也是荒山野嶺,全靠師一班法師師兄多年修葺,悉心經營,才有今天覺修的風光!而我們的心,我們的世界,正正就是須要我們去修葺呢!當我們在抱怨的時候,又可曾想過我們也在釋放負能量污染著我們的心,污染著這個世界!我開始明白到修行不是為自己,如果我修得好的話,至少這個世界就少一個人去污染,而我又可以感染到我邊的人,就如當日我被感染到一樣,那麼這世界到處都可見淨土!

祝願各同修明心見性,身心輕安!

慧音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