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淨土就在心中



9月13日,我再次回到曾經讓我進行冬安居禪修的覺修寺,不過這一次是參加中秋節家庭同樂日,及主持遊戲活動,當天的內容除了很豐富及好玩之外,這對我們來說也可以說是一次很好的學習佛法及禪修體驗。其實在這一天之前的一段時間,在我身上發生了一些人際關係之間不太愉快的事,再加上中秋節前一天剛好是「911事件」十週年,電視不斷重複報導相關的新聞,美國仍然義正詞嚴地指責恐佈份子的殘酷,那邊廂恐佈份子又揚言會進行報復。香港方面社會又充滿了對立的氣氛,警民衝突、市民以暴力破壞政府的諮詢大會、高漲的樓價又令很多市民對政府及地產霸權怨聲載道…. 我感嘆人類被稱為「萬物之靈」,為什麽現在的人類世界會充滿那麼多的鬥爭、憎恨和對立?為什麽人與人之間變得那麽冷酷?為什麼人的顏面上已失去了純真的真相?那一天世界才會聽到真正的寧靜?那一天人與人之間才會彼此尊重愛護如同手足?我仰望八月十五的月亮,渴望得到解答。


早上我們参觀了觀音寺,寶塔內千手千眼觀音的法相實在令我感到一種神聖的莊嚴,在大觀禪師帶領之下,我們一起念誦心經,集體修行的能量使我內心感到特別的平靜,過去的煩惱已不知到了那裡去。吃過午飯後,旅遊車翻過迂迴的小徑到達了覺修寺,令我回想起當年冬安居令我感動落淚的內在體驗與轉變…. 每次來到這裡都有同樣的體驗,「我」好像消失了,剩下的只是鳥兒的叫聲、涼快的微風、秋天蔚籃的天空、沙沙的樹葉聲、翠綠的竹樹在風中的搖曳…. 沒有文字和語言,可是眼前的一切就好像是佛陀以大自然的法身在說法,內心真的感到很自在和喜悅。當天來了很多新的朋友,雖然不認識他們的名字,但從他們臉上充滿光彩的笑容也可以看得見同樣的法喜已充滿了每個人的心,天空海濶,鳥兒在飛翔,沒有你,也沒有我….我分享了一些彼此認識及有獎品的遊戲,大家都很投入參與 ……每個遊戲都有一至兩位表現出色的朋友得獎,每個人都並沒有因別人取得獎品而妒忌,沒有人要勝過對方,沒有人因取不到獎品而不高興,每一個人都只是去做。有一個遊戲,要每個人以具有創意的方式走過隧道,最有創意的便贏出比賽,而其他朋友就在隧道兩旁拍掌鼓勵支持。當大家看到別人贏出比賽,都同樣地高興,掌聲、笑聲、歡呼聲不就是證明了嗎?我突然之間有一刻的感動,如果我們的社會都能夠像這樣放下小我,以無我的心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彼此互相支持和愛護,我們的社會不就是淨土和天堂嗎?

當天離開前,禪師帶領我們一起行禪,禪師每一下清脆的鈴聲幫助我們證入元點,那時沒有思維,沒有欲望,沒有得失,沒有對立只有腳下踏著的碎葉聲、 樹影婆娑之間透著金色的太陽閃光一切都是那樣的自然和美麗,很多祖師說過:「淨土就在心中。」此時此刻不就是淨土嗎?原來當心變得祥和自在,我們週圍的環境就是淨土,禪師說這就是不需要外求的喜悅,我相信它原本就在每個人的心裡。我很小心踏著每一步,因為每一步都會影響別人,到頭來亦影響自己,我們本來就是一體,我必須以正念而踏出每一步。這個家庭同樂日給了我答案,禪修訓練我們放下自我,證悟眾生本是一體的智慧,當我們的生命以此為基礎,便能夠以慈悲和理解代替鬥爭和對立。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做,每一個人就是千手千眼觀音的每一隻手和眼,這時候觀世音菩薩的法身就在我們日常生活和工作環境中,如果我們都放棄對權力的追求(love of power),轉而發展愛的力量(power of love)社會就能夠變得更和諧,世界就會充滿更多愛,願我們一起努力!


月照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