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第一次禪修




101日是我生日後的第一天,沒刻意安排亦沒想到會有這樣的安排。一切事情的發生是最好的安排,亦必須要配合很多因緣才能成就,感恩這一切的發生在這個對於我來說是別具意義的時刻。新的開始,新的嘗試,新的體驗為生命注入新的能量。

剛剛完成四天覺修寺禪修,時間過得很快,亦不知到出營當天是何月何日,時間就好像停頓了,我的親人,朋友……都好像暫別了很久很久。依稀記得第一天帶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開始第一天的旅程…….

大清早,在師兄的帶領下,由鬧市進入鹿湖區,之前已入過鹿湖好幾次,但參加禪修營今次是第一次。每次感覺都是一樣的美好鹿湖的一草一木都是那麼自然,那麼秀麗,陣陣微風都是那麼令人心曠神怡,一份自在與出塵的感覺悠然生起,終於可以吸一口自由自在的空氣了!一切都放慢了,放輕了,一切的人、事、物此時此地都暫且放下……

這四天的禪修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感恩這第一次是一次很不錯的體驗及訓練。這次禪修有著一系列密密綿綿的練習及工作。整個禪修是禁語的,一切盡在不言中。這是一次讓我學習獨處,以及學習與大自然獨處的好機會。

這次禪修提醒我要向大自然學習、多向師父學習。在工作禪環節,我被安排拾樹枝和樹葉。這令我憶起童年時的我也曾有過這份經歷,但當時年紀太小,並沒有什麼深刻的感覺。可能當一個人長大了,經歷的事情多了,感觸也自然多了些吧。更何況當回歸大自然懷抱時,就彷如重回母體的感覺自然生起。站在綠油油的樹下,清風柔柔掃面,橋邊流水淙淙,鳥兒清脆叫聲,一切有秩序地存在著,這裡好像是另一個世界,真是鮮有的世外核源,感覺到一份純潔的愛在四周包圍著我,很感動,搖擺著的樹枝好像向著我打招呼一樣。這裡,沒有煩惱,沒有分別心,一切如是,我當時只管掃著一堆一堆的樹葉,一堆一堆的枯枝,慢慢地,很享受地,融入了這個靜默的世界,只聽到風聲,樹葉聲,水聲,雀鳥聲……感覺很舒服很自在。曾經聽聞要向大自然學習,但若果能與大自然有著更多像這樣親密的接觸,不是更能體會到「鹽是鹹的,糖是甜的」嗎?

另外,在這次禪修,師父真的是我們學習的菩薩。禪修期間,師父雖然抱恙,但仍堅持參與每一節,目的是以身作則她的面上不曾有過半點倦容,每次師父都供養她慈悲的笑容,十分難得。師父那份對佛法堅定不移的信念,對修行的堅持,對我們的關懷,令我非常感動,對自己修行的不足亦感到慚愧。師父亦分享了大悲咒在她身上的體驗,大悲咒真的能夠把無名的煩惱或業力消除,不是空談的呢!多謝師父無私的分享令我們能藉此加強對修行的信念。

這兩年,我和丈夫經歷著很不容易的時候,要感謝這個安排而成就我們二人回到秀峰禪院修行吧,我們的人生亦變得不一樣了。這次的經歷把我們的心血摧毀了,我們的感情卻更加拉近了,亦加強了我們的共同信念及價值。我們完全體會真正的成功不在外在,因為這些都是不實在的,今天擁有,但明天可能會全部失去; 一切都是借來的,終歸都會失去,人生無常,一切都捉不住。我們非常感恩上天讓我們仍能一起活著,讓我們一起修行。我們誠心發願觀世音菩薩為我們指引一條光明的道路,在未來的日子能夠在工作上實踐到佛法,同時亦幫到更多人。很慚愧地說我們二人都不是很精進的弟子,但師父和指導師每次都很關心及處處引導我們,讓我們在黑暗中得到慈悲的指引及佛力的加持,無懼地一步一步往前行,摸石過河,雖然每次都不知道下一步會如何,但緊記師父說過,只要抱著「死就死」的心態,就沒什麼可怕。再加上「Don’t knowjust do it!」,令我們在每一次感到迷網及懷疑的時候,都為我們作了最好的決定。回望兩年前,我們已有很不同的轉變與進步,這些都是意料之外的,對未來亦變得更有信心。感恩感恩

有幸參與這次四天覺修寺禪修,但願在香港這個壓力都市,仍能保存一片寧謐靜土,讓大家洗滌心靈,回歸大自然,注入生命的能量。鹿湖是一處具有百多年歷史的清修地方,一草一木,一磚一石,一點一滴,都是歷代大德及很多出家人悉心經營後的心血,誠願此地方能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視及保育,讓這獨特的宗教特色及恬靜的環境得以永存,免受違例發展項目和不適當地改變用途的情況所侵擾功德無量

觀世音菩薩

月心明合十

沒有留言: